因在推特發文「撐港」導致中國政府與NBA決裂一年多後,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昨天宣布自行辭職。德國之聲報導,中共官媒央視今(16)日暗示,這是他為自己的言論「付出的代價」,甚至用了通常只用於死者的詞彙,希望摩瑞「一路走好」。

摩瑞去年10月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推文,中國憤而施壓高層開除摩瑞不成,宣布暫停對NBA的贊助,取消在中國的電視轉播長達1年,直到本季總冠軍賽第5戰才恢復播出。

火箭隊今年季後賽輸給洛杉磯湖人隊遭淘汰後,摩瑞向火箭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表達辭意,昨天正式宣布辭職。摩瑞在聲明中說:「從奧蘭多回來後,我回想了過去14年在火箭度過多麼不可思議的一切,我與家人和摯友討論了我的想法,最後決定自11月1日起離開火箭球團。」

摩瑞強調,就算是推文事件發生之後,費爾蒂塔對他的支持也從未動搖,「從第一天起就一直支持著我,我將永遠感激不已。」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摩瑞在辭職聲明中雖然沒有提及這場爭議,但中國央視報導時卻稱「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人必須付出代價」,希望摩瑞過得好「一路好走」,並肯定NBA持續表達善意,特別是對中國人民抗疫方面做出了積極努力,提供了價值100萬美元的援助和醫療設備。

報導指出,NBA高層最初以「人人都應享有言論自由」力挺摩瑞,導致眾多中國商業夥伴和名人切斷與聯盟的聯繫;今年5月,NBA任命央視體育高管馬國立的兒子馬曉飛為NBA中國首席執行長,此舉引發外界猜測,聯盟是否試圖透過任命改善關係。

中共官媒央視報導,暗示摩瑞請辭是他為自己的言論「付出的代價」,甚至用了通常只用於死者的詞彙,希望摩瑞「一路走好」。   圖:翻攝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