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財政部長今天警告,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許多國家持續擴散,受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只是暫時性復甦,而且復甦情況不均,還受到「巨大的不確定性」所影響。

美聯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政策制定小組今天結束網路會議並發表聯合聲明,警告各國除非能獲得進一步的經濟援助,否則可能因這場1930年代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嚴重的全球經濟衰退,蒙受永久性的傷害。

IMF政策制定小組說:「這場危機對全球經濟恐造成持久性的傷痕,像是生產力成長趨弱、債務負擔變重、財政脆弱性增加,以及貧窮和不平等情況提升。」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記者會最後時說:「這是絕無僅有的危機。」

IMF在公報中承諾將支持「最脆弱的國家與人民」。20國集團(G20)昨天同意讓貧窮債務國再延長6個月緩償債款,這項措施受到IMF支持。

IMF小組呼籲G20採取更進一步措施,並在下月會議中,通過一個處理許多低所得國家沉重債務負擔的框架。

國際援助組織表示,富國不該僅僅是暫緩債務償還,還必須免除高比例債務,這些債務讓窮國在疫情期間,無法投入有限資源到醫療和其他急迫性需求。

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萎縮4.4%,創大蕭條以來之最。世界銀行(World Bank)則預估,這場疫情可能另外使1億1400萬人陷入極端貧窮,亦即每天生活費低於1.9美元(約新台幣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