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14日無預警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田將停灌,但目前水稻正值抽穗期,停灌後恐將無法收成。農委會今(19)日提出補償措施,宣布停灌區域稻作每公頃可補償14萬元。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農委會應該密切注意領取的狀況,不要只想說有給補助就好,另外也要求農委會建立更快、更簡便的申辦流程,照顧辛苦的農民。

林為洲指出,今年是56年以來台灣第一次沒有颱風,而6月到10月主要供應桃園、新竹、苗栗的農業用水水庫進水量更是有史以來最低,為了因應接下來後面更長的枯水期,只能實施停灌。

林為洲進一步表示,停灌的農田中,水稻占了1.3萬公頃,堪稱這次最大受影響的農作物,如今年第二期的稻作面積,竹北市就有770公頃,新豐鄉更達930公頃,新竹縣總體稻作面積超過了3600公頃。為不讓農民的心血毀於一旦,他請農委會一定要秉持著將心比心的態度去處理停灌問題。

林為洲也相當關切新竹科學園區的供水問題,他說,竹科是我國重要的高科技發展園區,影響台灣整體經濟,雖然目前的減壓供水措施,短期內不會影響到竹科,但還是請相關部會必須超前部署,提前做好應變及配套措施,以穩定民生與工商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