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貿易戰之際,憂心中資透過收購台資在中國公司子公司股權、連廠帶單,「壯大紅色供應鏈」,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呼籲,政府應該要積極預防中資藉由繞道模式,取得台灣廠商關鍵技術及人才,並要求投審應儘速修法納管。

蔡易餘今天(16日)召開「台鏈變紅鏈,法規助長紅色供應鏈」記者會,他指出,因應中美貿易戰下的供應鏈重組,蘋果公司不願放棄中國市場,正積極扶植紅色供應鏈,恐引發國安危機。

蔡易餘說,台灣廠商經許可赴中投資後,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其規模及技術能力,與當年初始投資時的狀態相較應有大幅的變化,因台灣廠商就在中國投資設立的子公司或廠商進行轉售,理應由投審會進行把關,至少應有事先知悉此等投資移轉交易,再視是否涉及移轉關鍵核心技術、國安機敏資訊及我國產業競爭力等,適度介入瞭解並採取必要行動。

蔡易餘指出,目前在中國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裡,並沒有規範到子公司買賣問題,未來台商賣掉中國子公司多少股權,現行法規投審會都管不到,呼籲投審會盡速擬定修正草案。

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斌回覆,台商赴中投資已有4萬4000多件,其中有不少有意迴游返台,在中美貿易戰中也必須選擇陣營,但過程可謂困難重重,容易被盯上丶承受壓力,目前投審會除了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或是轉往東協及歐洲外,也已研議修法,規範台商在中投資的公司要出售時也須經過審查,目前草案正在蒐集各方意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