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昨(15)日公布空汙民調,超過8成市民認同「中火逐步廢止老舊高汙染的燃煤機組」。台電今(16)日回應表示,調查結果與台電的減煤、減排、增氣目標一致,中市府更應全力協助推動新增燃氣機組,才能儘早實現空品的改善。

台電說明,減煤和淘汰老舊機組的計畫已從四個部分實施:「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環保停機」、「擴大自主減煤」。5年來用煤量減少近600萬噸,排放減少逾5成。未來台中電廠新增2部燃氣機組後,將採取「2氣6煤」運轉模式,不特定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用煤量可望再減少,空品排放將較現在再減5成,將有助於空品持續獲得改善。

台電進一步說明,燃煤機組轉備用後,必須同時滿足三條件才能啟用:第一,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第二,空品的AQI須要小於100,第三,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換言之,備用機組實際啟用的機率極低。台電強調,中部地區空品已有顯著改善,台中市盧市長上月底透過臉書肯定中部空氣品質改善「為歷年最佳」,未來將更努力推動新增燃氣機組,來回應民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