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地區水庫水情嚴峻,除了自14日起夜間減壓供水,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決議,自即日起包括桃園、新竹、苗栗二期稻作停灌,預計影響1.9萬公頃。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受訪指出,因目前已有稻作將近收成,為降低農民損失, 希望中央提供二期停灌的補償金額能高過休耕補助,另外針對缺水問題,市府將全面清查水井、地下水、埤塘水源及各水資源中心等相關備援水源,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度缺水危機。

鄭文燦表示,在二期稻作之初,他就曾提醒水利署及農委會應針對可能出現的缺水問題及早做決定,現在石門水庫的水情是民國53年以後最低水位,蓄水率只有42%,且今年確定沒有颱風,經濟部跟農委會緊急開會決定二期停灌。

鄭文燦說,過去休耕最高曾補助8萬8千元,目前二期稻作已有部份稻作將近收成,其他水果、蔬菜也一樣,他認為二期停灌的補償一定要高過休耕,「從優補償是一個重點,希望其他像代耕中心、育苗中心也應該有適當的補償。」

面對缺水情況,除了農業用水停灌,鄭文燦說,市府針對民生跟工業用水也會推出節水計畫,希望減少石門水庫水位下降的速度;另外,包括市政府跟經濟部的戰備水井、工業用的備援水井,也會全面清查,埤塘蓄水也會回饋給各自來水廠作為備援水源,地下水跟埤塘水會拿出來支援,同時全市7處水資源中心每日可提供8萬噸放流水,也要拿出來支援。

鄭文燦估算,地下水的部分每天可以供應3到4萬噸,放流水可以達8萬噸,埤塘的蓄水大概還有3000萬噸可以備援,希望可以減少石門水庫水位下降的速度,共同度過這個最困難的旱災考驗。他表示,農委會跟經濟部經過非常周延的考慮做出停灌決定,不管如何,停灌之後該給農民的補償,一定要從優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