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YouTuber《一件襯衫》創辦人、知名網紅作家黃山料,4日在臉書發文分析「月薪25萬與月入3萬的人,煩惱是相同的」意外掀起正反兩派的論戰,文中列舉25萬高薪的奢侈行為,遭網友翻出PTT早就有人發表類似文章,質疑這是在抄襲。對此,黃山料也不再沈默,發文吶喊「我沒有抄襲」。

雖然黃山料的澄清文章上線才2小時,就有近9000人為他按讚加油打氣,但也有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其實反彈聲量最大根本不是在引用,是煩惱都一樣這件事,結果這篇文章整個把火指向抄襲,根本沒有解釋到起火點」、「但,你不是白手起家!你家裡背景這麼厚、這樣硬,寫出來的也只是假裝自己很辛苦的內容啊」。

黃山料在文章中坦言,近日成為新聞話題的壓力確實很大,「但換個角度想,有更多人認識我的作品了」。他表示自己身為一位很努力的創作者,「我必須這樣思考,才能讓自己不要難過」。他也提到最近被許多刻意扭曲的謾罵攻擊,一定是自己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他感嘆:「如果讓人受傷了,我都願意認錯和道歉。如果罵我,傷害我,你們會好過一點,那就罵,直到你們舒服為止。」

但話鋒一轉,他直言:「但我沒有抄襲」。黃山料表示,有認真看文章的人,應該都可以理解那是「引用」,「我和『25萬月薪鄰居』聊天的內容,聊到『高薪網友』的看法,文章裡都有寫到。或許我寫得不夠清楚,這是我的問題,我笨,但非我的本意。」對此,不少他的支持者留言「謝謝他的善良」,但也有人認為他根本搞錯重點,再度引發熱議。

黃山料澄清全文中,開頭提到自己被家人關心後,眼淚就掉下來了。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黃山料澄清自己並沒有抄襲。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黃山料文末用陳文茜的話鼓勵自己。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但網友卻不領情,有網有直接點出盲點,問題的重點不在抄襲,而是他覺得賺25萬跟賺3萬的煩惱相同。網友還說,若是假道歉只會讓人更反感。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

也有網友留言表示,黃山料根本不是白手起家,寫這些看似心靈雞湯的文章,也是辛苦他了。   圖:翻攝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