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提出「全民皆兵」、「在家當兵」等主張,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1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直批吳怡農是渣男,引發熱議。馮世寬在備詢時強調,計畫應由國防部提出,「不能創造自己獨特的形象,目的就是為了選舉」。

馮世寬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處理《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前受訪時直批吳怡農「那是個渣男啦,不要聽他的」,自己主張「全民國防」。

該項說法,引發朝野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質詢時詢問馮世寬,話是不是講太快?馮世寬笑了一下後,反問說,「我是講不要理他、我不記得我講渣男」、「我有講渣男嗎?」隨後又解釋,吳怡農是一個充滿智慧的年輕人、「我講渣男,絕對不是因為他個人是渣男,是計劃不值得考慮」。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也詢問馮世寬看法。馮世寬回應,中華民國是大家的,不是20幾萬軍人的,所有計畫都應該從國防部出來、廣集意見,「但不能創造自己獨特的形象,目的就是為了選舉」。

廖婉汝附和說,「在家當兵不是打電動」,馮世寬則說,「美國跟蘇俄不做的事,中華民國千萬不要去做」,畢竟美國人沒有在家當兵,俄羅斯總統普丁也不會把兵放在家裡,「不要去做這種想法」。

馮世寬強調,他的主張是全民國防,任何偏離這個主題的,都不是正確的。

廖婉汝在質詢時也詢問渣男議題。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