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美國表示將與台灣進行「經濟商業對話」,但後來卻沒有下文,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15)日表示,雙方都有共識希望早點辦,但目前正在美國大選前,很難敲出確切時間點。而他也承認,這個「經濟商業對話」與美國貿易代表署所主導的貿易談判是不一樣的。

828日蔡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獲得美國行政部門相當正面回應。AIT831日宣布,肯定台灣逐步落實對美國豬肉和牛肉市場准入的承諾美台經濟關係將更上一層樓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宣布,美國和台灣將舉辦一場「經濟與商業對話」,並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

不過,克拉奇國務次卿9月中旬來台後,並沒有與台灣官員舉行這場「經濟與商業對話」,引發關注。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引述不具名人士消息指出,這主要是國務卿蓬佩奥與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之間引發了分歧,「後者堅持認為與台灣的貿易談判屬於美國貿易代表職權範圍內的事情。另一名人士說,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在克拉奇訪台的事情上也與國務院發生了衝突」。

不過,這篇報導裡也引述了萊特希澤及國務院發言人的否認。國務院說,國務卿從未向貿易代表提及史達偉的演講和克拉奇的訪台。

對於台美談判遲遲沒有進展,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也抱怨,「美國AIT一再的強調,台美之間是真朋友跟真進展,解決了這些(美豬美牛)問題,應該要有真進展的時候了,包括TIFA或是將來BTA也好,或BIA也好,台美之間有貿易跟投資的,一些相關議題,可以更進一步的強化。」

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對於紐約時報那篇報導,當事人好像有出來否認。有關於經濟對話事情,與美國行政部門一直都有在繼續追蹤。上個月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來台、回到美國去,對於9月份訪台行程覺得成果豐碩。

徐佑典說,外交部也後續與美國國務院就經濟對話何時展開一直都有追蹤。但因為現在是10份選前季節,他們很多出訪行程,像克拉奇回到美國之後其實跑了很多歐洲國家。

徐佑典說,與國務院大家也有這樣共識就是「希望能快一點來辦理這個正式的對話」。

媒體追問,這是否意味經濟對話不會在美國選前舉辦?徐佑典說,「我並沒有說不會在選前,但是雙方基本上很期待經濟對話能夠正式召開,時間點因為現在大家都還忙的,很難敲出一個確切時間,並沒有說不會在選前,或一定會在選後。」「現在在討論,什麼時候對雙方最適當。」

媒體也問,台灣是否有跟國務院與貿易談判署溝通,貿易談判與經濟對話是不一樣的事情?徐佑典說,這是一開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宣布這項新的提議時,大家的想法就是這樣。因為美國國務院本來就跟與其他國家有類似性質的經濟對話,就是由美國國務院主導,跟美國貿易代表署主掌的貿易談判是不一樣的事情。一開始大家的認知是非常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