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天新聞》換照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NCC)會將於26日舉行聽照會,卻被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直指「中天關定了」。國民黨今(15日)也召開記者會指控, 民進黨政府已經未審先判,且一切都照著今年5月總統府外流密件中,所爆料內容的這套劇本在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對於《中天新聞》換照,NCC會議還沒開始,就有各方傳聞指出民進黨就是要關中天,外界也高度關注,民進黨是不是早就寫好劇本。因為今年5月總統府流出的密件中就有提到,要由陳耀祥擔任NCC主委,果然後來就是陳耀祥當上主委。

王育敏接續指出,5月份爆發的總統府密件中提及,「在NCC其他委員方面,3位新任委員中,一位是現任主秘,另外2人是媒改學者,『致達說,2人偏綠,可以配合處理中天』,但其中一位比較理想色彩;政院的思考是,主委提出委員人選,日後就要負責溝通。」雖然當時總統府否認相關內容,但現在看來,大家會覺得不寒而慄,因為現在一切都照著這份密件的劇本在走。

王育敏說明,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在12月11日到期,NCC擬於10月26日召開換照聽證會,但聽證會卻由當初極力參與反旺中活動的林麗雲、王維菁兩位NCC委員擔任,主導聽證會走向的意味相當濃厚。

國民黨主張,從總統府流出的密件可以看出,當前執政者對於《中天新聞》視如芒刺在背,但台灣新聞自由與媒體自主的價值不容因當權者的好惡而抹煞。國民黨呼籲NCC應該維繫獨立單位超然與公正的設立初衷,勿因受到執政者的壓力而喪失獨立客觀的立場;也希望執政的民進黨秉持當初成立政黨時捍衛言論自由的初心,勿因冀望於權力的延續而喪失台灣新聞自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