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國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法國總統馬克宏13日宣布,從本週六(17日)零點開始,包括巴黎及其他八個疫情最高警戒地區將開始實施每晚9點到次日早上6點的宵禁,酒吧、餐廳、劇院、博物館和電影院都將關閉,並禁止所有出行。

過去24小時,法國的新增確診人數再次突破2萬人,達到了22591人,死亡病例104人,是5月19日以來單日新增死亡病例人數最多的一天。目前有一半的重症病人年齡在65歲以下。

由於第二波疫情的各項數據早已經超過了3月份第一波疫情,又有鄰國德國做榜樣,在柏林等地開始實行宵禁以控制疫情蔓延,意識到狀況「令人擔憂」的法國總統馬克宏終於正式宣布,從本週六零點開始,巴黎大區、格勒諾勃、里爾、里昂、艾克斯-馬賽、蒙貝利耶、魯昂、聖埃蒂安和土魯斯地區正式進入宵禁。

宵禁將從晚上21點開始,到第二天6點結束,整個宵禁將持續4周。馬克宏強調,如果4周後疫情依然嚴重,宵禁將繼續延長到12月1日。

在宵禁期間,沒有照看老人、看病等「正當理由」的出行將全部被禁止,所有人都應該盡量待在家中,宵禁地區的酒吧、餐廳、劇院、博物館和電影院從晚上9點開始關閉。

馬克宏表示,宵禁期間不會禁止居民的行動,而是會有所限制。政府會布置警力進行檢查,所有在宵禁期間出行的人都需持有出行證明。初次違法者將被處以135歐元的罰款。再犯最高可處以1500歐元的罰款。

馬克宏希望通過宵禁的方式,將每日的新增數控制到3000到5000人之間,以便政府更好的控制疫情。

另外,馬克宏強調,不會有三四月封城時期不允許長距移動的規定,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在城市之間移動,期間各種交通工具也將會正常運作。 

馬克宏認為,到開放空曠的環境中呼吸新鮮空氣,有時可以更有效地抵抗病毒,因此,他不會要求大家一直都待在家裡。

對於即將到來的假期,大家的出遊不會受到影響。不過,假期期間在進行家庭聚餐或和朋友聚會時,馬克宏建議,坐在同一桌的人數不要超過6人。

馬克宏也表示,法國現階段不會關閉學校和公司。學校都出台了佩戴口罩的要求和防疫守則,每個人都知道應該怎樣保護自己,但同時,正常生活還要繼續。

馬克宏不建議所有人100%遠程工作,尤其是教師和公務員們,他建議大家可以每星期遠程辦公2~3天,然後在保護措施完備的情況下回公司上班。他以為,遠程辦公在居家隔離的情況下是靈活的工作方式,但是在目前的局勢之下,他不會強制要求公司進行遠程辦公。

因應法國新冠疫情逐漸惡化,宵禁期間,酒吧、餐廳、劇院、博物館和電影院都將關閉,並禁止所有出行。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