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宣布,國務院民主人權事務助卿戴斯卓將兼任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負責推動中共與西藏代表間對話。他強調,美國將努力確保中國為侵犯人權自由付出代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於媒體簡報會中宣布,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事務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將兼任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致力推動北京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間對話,並保護藏族獨特宗教、文化及語言認同,及改善他們的人權狀況。

2002年「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 of2002)規定,美國國務卿應在與相關國會委員會協商後,任命一位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推動中共與西藏代表間對話。在今天以前,該職位懸缺近3年9個月。

近期有媒體報導,中共正在西藏複製新疆集中營作法。對此蓬佩奧表示,中國長期侵犯自身人民基本人權,總統川普因而指示國務院團隊,在中國人民面對來自中共大規模人權侵犯之際,盡力去維護他們每個人的自由與尊嚴。

蓬佩奧指出,不論是在新疆、西藏、內蒙古或是香港,美國對中國的要求與對其他國家的要求一樣,那就是維護每位人民的基本自由、人類尊嚴及宗教自由。

蓬佩奧強調,美方會竭盡所能,與世界各地了解此議題重要性的國家組成聯盟,並致力讓中共為侵犯基本人類自由的行徑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