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 (13日)視察樂山雷達站,現場意外出現2名美方人員,對此,中國媒體《環球時報》今天 (14日) 指出民進黨政府是「有意釋出」台美軍事緊密合作緊密的畫面,最後不忘提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說 :「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

《環球時報》表示,蔡政府所釋出的畫面事先都一定有經過過濾,不會是不小心留出的,因此可以判斷,是刻意要營造台美軍事緊密合作的訊息,中媒新聞刊出後,有中國網民也在下面留言大酸 : 「小卒 (指蔡) 走前面,長官 (指美) 在後面,使用最新科技遙控傀儡。」

總統蔡英文13日視察到新竹海拔2,620公尺的樂山雷達站,相關照片中有美籍人員現身,空軍司令部證實,確實是製造長程雷達系統的美國雷神公司,派來的專業技術代表,協助系統的順利操作。

樂山雷達站位於新竹五峰鄉,部署美國「鋪路爪」遠程預警雷達,國安幕僚指出,雷達站所監控範圍近乎含括東北亞至東南亞地區。雷達站的工作就是精準掌握導彈及衛星等各項空中訊息,進行精準預判,給予各單位最迅速情資,以利迅速應變。

總統蔡英文視察樂山雷達站   圖:總統府 / 提供

中國媒體引用網友說法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