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早深圳經濟特區舉行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演說。當他提到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將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有更多自主權後,習近平卻在台上狂咳嗽、停頓喝水,引發台下共產黨人震驚注目,儘管中國官媒《央視》直播甚至迅速切換畫面,但習近平身體狀況再度引發國內外關注。  

習近平在演說中提到,深圳將重點發展金融、放寬市場准入,增強深圳在大灣區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引發外界關於「深圳會否取代香港」的討論。而深圳作為一線城市,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方位對外開放提高吸引力和競爭力,及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才是習近平打算說給外界知悉的重點。 

習近平語速較平常緩慢許多,在致詞到一半時突然一陣咳嗽不止,且接下來的幾分鐘內,習近平仍不斷咳嗽,並頻頻停頓喝水。儘管央視直播時盡力在習近平咳嗽、拿水杯時,就閃切畫面,但直到接近結束時才回到習近平,更加引發外界關注。而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出現身體微恙的情形,過去也曾在國際會議差點踉蹌跌倒,後因俄羅斯總統普丁的隨扈出手扶持,才避免跌跤的畫面出現。 

另據大紀元報導,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受分析提到,習近平的中國夢已經說了兩個,一個是2021年共產黨成立百年實現「脫貧夢」,另一個就是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百年,他要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世界老大,制定國際規則」,而他其實還有個建軍夢,但這個夢卻不能在國際上公布,只要一說,國際就會指責他是窮兵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