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赴台北市議會向國民黨團報告重大政策,國民黨議員吳世正頻追問醫師出身的柯,吃了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是否對人體有害?柯文哲最後竟回:「不想跟你討論醫學問題」、「我明白講,講了你也聽不懂」,讓藍營議員痛罵柯污辱、瞧不起議員,應把話收回。柯文哲最後也道歉,並收回。

吳世正指出,美豬要進口了,柯文哲是台北市長還這麼淡定,很奇怪,兩岸打仗是中央的事沒錯,美豬進來直接威脅市民安全,還好意思嘴巴講「維護市民安全」,現在都不肯講,應該表示決心、保護市民,明知道有問題、有毒,什麼都不敢講,還在看中央的臉色?你是要跟人家選總統的人,還在等民進黨中央什麼?等關愛的眼神?

吳世正認為,瘦肉精對心臟、腎臟、生殖器官等都有傷害,都沒看到嗎?柯文哲則強調,他是醫學院教授,要怎麼處理他非常清楚。

柯文哲表示,瘦肉精的用藥,在醫院用了很多,是一個強心劑,所有化學物都可以當作藥,只是說量不對的話,會變毒物,今天這是一個科學題目,老實講,瘦肉精其實要回歸科學討論,他也認為民進黨做不對的地方是,總統直接出來宣布,他猜整個衛福部根本沒有準備,因此現在才在看怎麼處理。

柯也透露,之前還當場虧前總統馬英九「卡老實」,當時還拿到立法院討論,人家是直接殺下去。柯文哲又說,這牽涉外交,他不願意講太多。

吳世正痛批,柯文哲是台北市長,不要扯外交,市民、國民健康安全可以用外交來換嗎?柯文哲重申,自己是專業人士,會看中央政府源頭怎麼管理。此話一出,引發吳世正抨擊,還在看?民進黨不會給你關愛眼神啦!柯則回「不是啦,人家不會給我關愛眼神,這我非常清楚啦」。

吳世正繼續罵:「對市民承諾都不敢講,還講兩岸、外交?」台灣、國外人體實驗,對於精神、心臟、腎臟有沒有傷害?市長有沒有看過小豬在那邊發抖?柯文哲回嗆,「我不要跟你討論醫學問題啦」,這要看濃度、量,瘦肉精就是乙型刺激劑,在醫院用很多,平常可以當作藥物使用。

吳世正表示,嬰幼兒還在發育,給他吃瘦肉精這樣對嗎?有沒有影響嘛?不要拐彎抹角。柯文哲回擊,「我跟你講,不想跟你討論醫學問題,我明白講,講了你也聽不懂」。吳罵,柯文哲根本不是科學家,是政客,規避責任。

秦慧珠認為,柯文哲是污辱吳世正,希望柯話收回去。柯文哲仍不滿回應,「他(吳世正)才是政治語言」,秦慧珠表示,不能到議會來用瞧不起、羞辱的態度對議員是不對的,柯才回應,「好啦、好啦」、「我收回」、「抱歉、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