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是政府部門最亮眼夫妻檔。對於王美花今(14)日「爆料」總統蔡英文自稱是最重視再生能源的總統,蔡英文接著致詞時以「我台大法律系學妹」親密稱呼,糾正王美花「若是事實不算爆料」。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日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展示3天,參展者主要都是「太陽光電」、「風力能源」、「智慧儲能」等三大領域共150家廠商。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也出席這場開幕儀式。

王美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有辦這樣的能源展,將台灣在能源轉型時的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氫能、儲能機制納進來。再生能源的佔比每年都成長。今年夏天尖峰,太陽光電供應5-6%用電量,也就是削峰,將夏季的高峰給降下來。過去在傳統能源一定要蓋電廠,現在靠太陽光電就可以解決最高峰的用電需求,而冬天東北季風來時有離岸風電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王美花還說,「最後,我要爆料的就是有一次跟蔡總統談事情,總統就說,『你去找哪一個總統像我這麼重視再生能源的總統?』所以,蔡總統今天到場也就是給我們再生能源打氣。」

蔡英文隨後致詞則說,「我每次站在這裡都被爆料」。她接著說,「剛剛我台大法律系學妹講了一句話,(但)若是事實不算爆料。」

蔡英文說,這是她第四次參加國際智慧能源活動,這四年間台灣再生能源有了飛躍發展,也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熱點。預計到2025年可以創造新台幣1兆元投資額,1.2兆元產值及2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去年第一座離岸風電已經在苗栗外海正式商轉,接下來到2025年,預計還會有14座風場陸續完工。未來要讓台灣廠商與國際友人開始打國際盃、打進國際市場。同時也會全力確保綠能供應穩定,讓台灣高科技產業在這一波全球供應鏈調整中確保競爭優勢。

最後,蔡英文也在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陪同下前往參訪參展攤位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