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連續3天宣傳「台諜案」,13日又公布兩人,指稱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及從事兩岸交流的蔡金樹涉「間諜」罪。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表示,學者施正屏被補令人訝異,更意味著對岸鷹派抬頭,可能準備撕破臉!

陳學聖指出,施正屏雖然短暫在民進黨政府時代待過農委會,但如果因為這樣,就把他認為是傾綠學者,是有點牽強。反而他最早任職的師大三研所,比較像是他的顏色。所以施正屏被依「台諜」罪名逮補,本就令人意外,更訝異的是,關鍵原因還涉及到歐亞基金會

陳學聖表示,歐亞基金會目前雖改名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但長期往來兩岸的學界、政界,都很清楚基金會和國安單位的關係深厚,被視為重要訊息來源。因此多年來,藍綠學者、政治人物循此管道前往大陸者不少,包括民進黨目前檯面上重要政治人物,所以可算是兩岸被認可、重視的第三軌道。

陳學聖說,施正屏代表歐亞基金會訪問大陸,就反轉認定是被台灣國安單位吸收,代為蒐集情報,這帽子真的太大,也意味著對岸已不在乎撕破臉。

陳學聖強調,中共加碼搞「台諜」,人人自危。相信這時已不會有人傻到去兩岸交流,陷自己於「兩面不是人」、「兩邊都是諜」的危境。原本兩岸官方對話早已中斷多時,現連民間也斷了,雙方都只能瞎子摸象,互相猜測對方在想什麼,這是非常危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