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萊克多巴胺豬肉明年將開放進口。國民黨今(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瘦肉精美豬進口」倒數計時器,目前約倒數78天又12小時,提醒國人留意生活日常可能會吃到瘦肉精美豬的風險。國民黨強調,當計時器歸零之際,也就是台灣食安危機開始之日,呼籲國人共同拒絕瘦肉精美豬,一起守護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國民黨表示,總統蔡英文片面宣布瘦肉精美豬進口後,從行政、立法兩院到民進黨執政縣市,對於校園學童的食安守護輕忽怠慢,只是口號式的宣稱「優先使用國產豬」,沒有罰則或完整把關的配套措施,讓下一代深陷瘦肉精危害的風險中,身為決策者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負起責任,公開向國人道歉。

國民黨稱,多位專家學者皆證明,13歲以下孩童及嬰幼兒食用瘦肉精食品,對其身體將造成長期負面的影響,對此,國民黨嚴格把關,務必讓校園「瘦肉精零檢出」;相對地,民進黨的作為卻消極放任,似乎為瘦肉精「護航」、幫混充萊豬的「加工食品」大開後門。

國民黨舉例稱,國民黨立委為確保學童及需照護的嬰幼兒不會食用到瘦肉精食品,已陸續提出瘦肉精美豬源頭查廠、制定違反校園瘦肉精零檢出罰則、托育托嬰保母體系禁止瘦肉精食品等提案,卻遭民進黨立委杯葛、封殺;以及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已下令杜絕萊豬進入校園,相較於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基隆市、屏東縣等,僅表示會依照行政院公布的稽查準則去執行,此消極的態度與立場,令人質疑其守護校園食安的信念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