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將放寬含美豬進口,立法院今天(14日)聯席審查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質詢時砲轟衛福部長「只在乎官位」、不顧老百姓安全,並連續酸陳是「可憐的人」,兩人一度陷入口水之爭,陳時中則淡淡回應,這樣講法,不會讓討論正常化。

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3條行政命令。

費鴻泰一開始便詢問,鼓不鼓勵民眾吃含瘦肉精的美豬?陳時中回應,基本上沒有鼓勵不鼓勵的問題,只要在標準內都安全。

費鴻泰又問陳時中,教育部長說美豬不能進校園、國防部說官兵不要吃、退輔會主委說榮民不吃、警政署說警察不吃、體育署說國手不吃,那你的看法是?陳回說,他們以前就沒用,因此現在也不鼓勵用。

費鴻泰質疑,陳時中負責老百姓健康衛生,那幾位只關心他們夥伴健康,你是不是不關心台灣人健康?「你只在乎官位」、眷戀官位、不顧老百姓安全,這樣退休後會被唾棄;陳時中說,尊重他們選擇,但他絕對不是不關心老百姓健康,「絕對把安全擺第一」。

費鴻泰接續問是否支持瘦肉精美豬課健康捐?陳時中說,尊重大會決議,不過,以他立場來看,他並不支持;此話一出,引發費不滿,直批「你的專業是做官,針對健康捐竟然反對,我第一次聽到」。

至於是否支持新增萊豬及萊豬內臟單獨稅則號別?陳時中回應,那是關務署要處理問題,「我們開會會討論」。費鴻泰怒斥說,「又不敢講,不要想的只有官啊!很可憐啊!可憐啊!可憐啊!」陳語帶無奈地說,用這樣講法不會讓討論正常化。

費鴻泰暴怒說,「你都不敢回答!我實問,你虛答!」陳反擊說「我怎麼沒有回答?」費不滿拍桌說「這是尊重嗎?」「你講都不敢講,只在乎官位,可憐啦!可憐的人」,兩人陷入一陣言語交鋒。

不滿陳時中回答,費鴻泰直批「可憐啊」。   圖:翻攝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