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再開萊豬戰場,經濟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審查開放萊豬進口最關鍵的一道行政命令,也就是農委會公告,將萊克多巴胺排除乙型受體素禁令。對此,國民黨團今發動甲級動員,在經濟委員會高呼「先公聽、再審查」口號,呼籲要先經過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來進行實質的審查程序。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團主張「先公聽、再審查」,而且公聽會不能只在立法院召開,因為全台民眾都會因為萊豬開放,使得食安、環境受到影響,照理講應該在各地都召開公聽會。以前國民黨執政遇到類似案子的時候,民進黨就要求到處都要開公聽會,但很離譜的是,今天沒有半場公聽就要來審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更指出,國民黨團從這兩天揭露的資料發現,民進黨打算讓萊豬進口這件事,已經進行起碼有3年。包括:從去年1月就以低於公開招標要求10元的價格,用9萬9990元私下委員一位教授做這次的健康風險評估。

林奕華進一步指出,政府曾在9月4日開過一場食品衛生安全營養諮議會,根據發言資料可見,15位委員會,有10位委員反對或質疑開放,只有5位委員支持開放,在多數委員都反對下,衛福部卻決定開放,相當離譜,這個過程如此踐踏民意、黑箱作業。在這麼關乎人民健康的權益下,如果沒有經過公聽程序,就真的是踐踏民意,所以所以要誠摯要求,「先公聽、再審查」,希望在10月底之前,完成至少5場公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