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央視》節目《焦點訪談》連續3天報導台灣間諜竊密案,包括台籍人士李孟居、鄭宇欽的道歉影片,還有親藍學者蔡金樹及施正屏被控以「學術交流名義」從事間諜活動。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4)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完全不認識對方」,他擔心這可能讓兩岸關係越來越疏遠。

談到所謂的「台諜案」,蔡其昌認為,整件事都太離譜了,怎麼可能派那麼多人,而且我們根本不可能有這些人,這對兩岸關係來說很負面。而且有不少兩岸企業跟留學生都覺得很害怕,不敢再去中國。

蔡其昌說,這種效應只會讓兩岸越拉越遠,也不懂對岸的涉台單位腦筋出現什麼問題,操作這些手法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把台灣當美國一樣在對幹,搞得台商都很害怕,沒有人會相信,誰知道誰是「台諜」?

蔡其昌強調,台灣社會對這種新聞,只會增加更多憤怒與恐慌;憤怒的是,中國為何整天栽贓台灣、民進黨。

繼台灣民眾李孟居、台籍學者鄭宇欽後,中官媒央視13日晚間透過「焦點訪談」節目續炒「台灣間諜案」,以電視認罪的手法,指控2018年下半年在中國失蹤的蔡金樹及施正屏涉嫌「間諜」罪,蔡金樹更已於7月被法院判刑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