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被爆未能實現就業承諾,陷入無法獲得減稅困境!美國媒體報導,富士康計畫在威斯康辛州的建設與僱用人數,遠低於當初的承諾,該公司與州政府的重新談判破裂,威斯康辛州拒絕提供減稅補助計劃。嚴重的是,到2023年前,如果沒有僱用5850名員工,負責監督該交易的威斯康辛州經濟發展公司(WEDC)將可以收回之前的所有補貼。

《THE VERGE》報導,富士康並未與建當初與州政府訂定合約中承諾的2000萬平方英尺的LCD工廠,甚至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6月在原定的工廠破土動工前,富士康就已經「悔約」,表示將建造比擬議規模小得多的工廠。

富士康原先聲稱將投資百億美元在威州設廠,佔地2000萬平方英尺的工廠,也被白宮譽為美國史上外國公司對新地點的最大投資。不過報導指出,富士康做的事情與合約的差異一直在增加,這使威斯康辛州與該公司陷入僵局,重新談判都沒有結果,最新消息傳來,WEDC拒絕富士康提出的稅收補貼申請,理由是富士康沒有執行該合約。

WEDC指出,不僅工廠規模大幅縮水,富士康目前也沒有僱用獲得補貼所需的最低人數。合約中,富士康必須在2019年底僱用至少520名員工才能獲得補貼,但WEDC調查,只有281名員工可能符合,還要清查員工的年薪有沒有達標。

富士康與州政府的談判始於2019年3月,當時富士康代表與新任威斯康星州州長埃弗斯(Tony Evers)會面,希望修改設廠計畫,僱用員工數從原先承諾的1萬3000人,爆減到約1500名員工。該公司原先表示,將在2019年底前投資威州33億美元,但根據2019年的補貼申請顯示,僅僅投資了2.8億美元,連1/10都不到。

「美國之音」指出,WEDC近日致函鴻海副董事長李傑,批評富士康在當地的建廠計劃與現實相差甚遠,已經很多人把這家工廠當成不守信用的代表。不過WEDC仍然歡迎富士康繼續談判投資,富士康公司則聲稱到今年底前,公司已經僱用520名員工。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備受期待,但如今傳出違約。   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