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間近來相當挺台,我總統蔡英文推特與IG上多了許多印度粉絲追蹤。印度《The News 21》台灣時間14日上午,官網首頁放上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照片,報導台灣基進黨推動修改《憲法》方向,另1篇則專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納拉帕特(Madhav Das Nalapat),他提到印度雖然承認一個中國,但印象裡,「似乎沒有任何紀錄把台灣納入『一個中國』」。

事實上,《The News 21》製作台灣雙十節的系列報導,在14日上午則是刊出基進黨的專訪,內容是台灣正在修憲,更明確區分台北與北京,而蔡總統的照片被放在首頁最顯目位置。

在該篇報導中,加入了納拉帕特的專訪。納拉帕特與台灣相當有緣份,2012年曾經當蔡英文導遊,帶她認識印度。他是印度的院士和專欄作家,目前擔任Itv network與《The Sunday Guardian》的編輯主任、印度Manipal高級研究小組的副主席,以及Manipal大學的地緣政治學和國際關係系主任。

納拉帕特在被問到台印關係時表示,台灣公司已經意識到印度市場的龐大以及投資的潛力,台灣投資在過去4年中的增長,比過去高出幾倍。他指出,現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永遠不會傷害國家安全,印度政府現在與台灣發展的聯繫,遠比前任正常化,而且更具發展性,印度與台灣可能在「莫迪2.0」(Modi 2.0)期間,達成事實上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被問到雖然印度與中國關係緊張,但印度仍然祝賀中國的十一國慶,納拉帕特表示那只是禮貌,「儘管印度接受『一個中國』政策,但我不記得有任何記錄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的定義」,他強調,這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其他中國盟國不同。

雖然外界質疑,印度想打「台灣牌」,不過納拉帕特駁斥該說法,他強調,「台灣不是賭注的撲克牌,而是一個可以抓住的機會」。

《The News 21》專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納拉帕特(右圖),他稱印象裡印度似乎沒有任何紀錄把台灣納入「一個中國」(紅框處)。   圖:翻攝自《The News 21》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