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今(13)日下午,交通部長林佳龍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共同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討論涉及雙北及基隆軌道發展路廊競合。林佳龍表示,建設不分黨派顏色,北北基各項交通問題都很難解,但今天放在一起討論,已初步得出5大共識。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今天召開首次會議,會中達成包括基隆捷運將由輕軌系統提升至中運量捷運系統、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基隆捷運南港至八堵路段,以及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等五項共識。

林佳龍表示,建構「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高快速環島鐵路網為政府當前施政重點。環島鐵路網中北北基路廊為連通東西部間的要徑,為使北北基軌道路網規劃方向能符合地方政府的構想與期待,就由交通部出面擔起整合責任,討論議題包含基隆輕軌、北宜新線、捷運民生汐止線等,以及和台鐵路線的競合問題。

「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歷經3次工作小組會前會研商討論,就所獲初步共識提報今日首長會議討論確認5項共識如下:

一、基隆輕軌升級基隆捷運
從汐止、五堵到八堵的基隆河谷廊帶正蓬勃發展,需提供更大運能的軌道運輸系統,一方面服務載客,一方面也紓解台鐵樹林與七堵區間的鐵路服務瓶頸;並以交通導向開發,促進河谷廊帶發展;同時,與汐止到東湖捷運系統銜接也無落差。

二、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至南港
為方便轉乘高鐵、台鐵、北捷,交通部與柯文哲市長達成共識,讓基隆捷運地下延伸進入南港車站,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南港站將更加四通八達。

三、民生汐止線汐東段與基隆捷運計畫整合
基隆捷運與民汐線在汐止的大同路平行,為了更有效進行空間利用,交通部整合兩線、縮小結構量體。民汐線的東湖,經社后到汐止區公所段,考量路線整合需求優先推動,以最短時間紓解交通瓶頸。

四、基隆捷運基隆端點設於八堵
基隆捷運南港到八堵部份已有共識;八堵至基隆路廊正評估不同方案,將納入都市縫合理念再持續規劃討論。

五、高鐵延伸宜蘭路線方案
高速鐵路系統具速度快、容量大之優勢,在北宜路廊可擔任台鐵與國道5號分流的角色,大幅增加北宜間軌道系統運能,提供東部多元旅運服務,並疏緩樹林至七堵間台鐵容量不足之瓶頸。基於環境保護及維護大台北地區民眾飲用水安全之考量,採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之方案規劃,後續將與北宜直鐵比較後,提報綜規及環評審議。

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基隆市長林右昌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起始會議共識說明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