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在網路社群揭露人道國際酒店疑有居家檢疫者及一般民眾混住同層樓,國民黨高雄市議員今(13)日上午在議會砲轟新聞局長董建宏一問三不知,如何作為市府發言人?董建宏事後表示,市府衛生局及觀光局獲悉立即前往稽查,除將檢疫者移置合格的防疫旅館並依法開罰。董建宏強調,高市府第一時間即進行相關處置措施,也公開向媒體說明,並全面清查以積極防堵疫情,籲請民眾安心。

國民黨市議員蔡武宏、黃紹庭與李雅靜等三人今天上午在教育部門質詢時,批董建宏除了沒有在第一時間掌握此一防疫破口的大消息,對連發則新聞稿向市民說明都沒有,引起外界恐慌,對高雄市的經濟及觀光等的發展傷害很大,在議事廳也是一問三不知,全推給觀光局、衛生局,對處理過程SOP毫無所悉,有愧市府發言人角色,市府團隊毫無「緊緊緊」作為,簡直鬆懈到不行。

董建宏透過新聞稿指出,高市府衛生局在10月10日接獲此訊息後,當日下午立即偕同觀光局前往人道國際酒店稽查,證實確有35名檢疫者與一般房客有同樓層混住的情事;因此隔天即將1位檢疫期滿的民眾之外的34名檢疫者,全數移置合格的防疫旅館,並要求人道酒店全館消毒。

他進一步說明,人道國際酒店於109年3月起即主動配合防疫政策接待回國旅客居家檢疫,當時相關感控清消工作在不定期查訪紀錄上均符合標準,惟囿於該店其經營權等問題持續由主管機關觀光局協助輔導其申請成為合格防疫旅館而未果,爰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行政指導,限令其自10月15日起不得收住居家檢疫對象(依據9月30日交通部公告加14日法定居家檢疫期間),在此之前應嚴格恪遵防疫旅館管理規範,衛生單位亦於9/1-10/7期間多次前往抽查,未發現違規混居狀況,惟該店因應此次國慶連假大批觀光客竟於10月9日起違反防疫原則接待一般旅客並且無妥適區劃居家檢疫對象,而致混住狀態,10月10日下午經聯合稽查確認當時收住有35名居家檢疫對象以及45名一般旅客,違反防疫旅宿之獨棟、分層、分區等防疫管控規範,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裁罰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

董建宏說,為明確掌握轄內防疫旅館是否收住一般旅客?一般旅館是否違規收住居家檢疫對象?10月12日由觀光局、衛生局、民政局及警察局約4百人全面執行聯合稽查工作,共查訪高雄市觀光旅館10家、旅館377家(含防疫旅館55家)、民宿108家,並確認住房旅客身份,均符合規定。

董建宏強調,衛生局及觀光局在第一時間即採取相關處置,積極防堵疫情,並多次回應媒體,亦在11日發出新聞稿以公開對外說明;觀光局更在昨天會同衞生局、民政局、警察局,全面清查高雄市共495家旅宿業者,稽查後並無發現有任何非防疫旅館私接居家檢疫者之情事,高雄市政府團隊守護高雄責無旁貸,安全一切無虞,敬請市民朋友及觀光客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