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台灣生技公司東洋製藥,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 SE冠狀病毒疫苗台灣代理權,但今卻遭到台商爆料該疫苗為該公司與中國大陸藥廠共同合作製成,東洋製藥今午也發出聲明,說明德國BioNTech SE為一上市德國公司,疫苗之製造及其交易產生之金流、物流均在德國,非陸資企業。

台灣疫苗研發廠商聯亞生技副處長戴源宏則表示,台灣東洋目前應該是處於取得德國BioNTech SE 公司代理權階段,而能不能買到疫苗其主控權應是在德國BioNTech SE,「疫苗能不能買到都不算是100%確定,台灣政府也明定任何疫苗都不能引進中國製。」言下之意認為劉偉紀說法太早也無相關事證。

台灣生技公司東洋製藥宣布取得德國BioNTech SE的冠狀病毒疫苗台灣代理權後,引發各地好奇,今該公司股票也一度跳空漲停。台商劉偉紀卻在此時跳出來,指出該疫苗為該公司與中國大陸復星醫藥共同合作製成,並隔空對曾說不要買中國疫苗的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不要打馬虎眼」!對此台灣東洋下午發出聲明稿,指出德國BioNTech SE註冊登記於德國,2019年10月於美國Nasdaq掛牌之新藥研發公司,依據公開資訊該公司前三大股東分別為AT Impf GmbH(持有50.20%)、Medine GmbH(持有18.80%)、Entities affiliated with MIG GmbH & Co.( 持有6.11%),合計持有75.11%,其他股東則多為共同基金,而就公開資訊該公司之陸資僅占0.7%,離法令規範之30%甚遠。

台灣東洋更指出,BNT官網資料顯示,該公司於2020年9月15日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元以加速新冠肺炎疫苗之開發,「若BNT屬陸資企業,德國政府當無資助之理。」

目前進入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第一階段的台灣疫苗研發廠商聯亞生技,副處長戴源宏接受採訪時表示,從新聞媒體曝光的訊息看來,目前台灣東洋應該是處於取得代理授權書的階段,也就是說,台灣東洋算是代理商的角色,將代表德國BioNTech SE跟台灣政府洽談疫苗引用的相關事宜,至於是否能真的買到疫苗,決定權應該是在德國BioNTech SE,而非台灣東洋。因為疫苗到底能不能買到都不算完全確定,加上政府也明定任何中國製造疫苗都不可引進,台商此番言論似乎太早,而此番說法也沒有實質相關文件可證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於今日記者會表示,BNT被指揮中心認定為德國廠,只是公司股東有各國人。

 

 

BNT官網指出該2020年9月15日獲得德國政府資助歐元3億7,500萬元以加速新冠肺炎疫苗之開發。   圖:取自BN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