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台灣東洋公布取得德國BioNTech SE有條件授權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將在授權書有效期間內與台灣主管機關協商,完成最多3千萬劑的疫苗。但疫苗是否能普遍供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該疫苗最快明年初可能打得到,但因該疫苗冷鏈保存技術非常高,屆時需集中地點接種,不可能像流感疫苗一樣全面開打。

莊人祥指出,台灣東洋取得冠狀疫苗授權一事,指揮中心事前便掌握狀況,目前指揮中心需要台灣東洋提供與疫苗研發進度、安全性、療效、購買數等相關細節,提供報告,最快明年初可施打。

疫苗專家、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則指出,德國BioNTech SE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屬mRNA疫苗,冷鏈技術要求高,取得疫苗後該如何建立冷鏈、倉儲設備?這些設備費用是台灣東洋出?還是政府買單?目前國內3家本土疫苗廠商研發才剛進入人體實驗第一階段,而台灣東洋取得的疫苗若在明年第一季就可施打,是否會讓台灣疫苗廠商不知何去何從?

莊人祥也表示,雖目前台灣東洋表示該疫苗可於解凍後於28度的冰箱保存5天,也仍須集中於某幾個特定地點接種,無法跟流感疫苗一樣可在全國各地醫療院所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