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個人臉書上指出,2021年起全台校園午餐將全面使用國產食材,並在昨(12)與各界專家,針對食材抽驗、國產食材執行方式、食農教育、區域性食材供應系統建立等相關配套,希望能讓全台孩童安心吃飯。

陳吉仲指出,在行政院支持下,台灣將從2021年起讓校園午餐全面使用國產食材。農委會並於昨(12)日邀請全國關心學校午餐的公民團體、營養師公會、全國家長會、專家學者及團膳業者等共同討論,並於會議中就食材抽驗、國產食材執行方式、食農教育、區域性食材供應系統建立達成4項共識,他表示,希望讓台灣每一個小朋友都能不因地區和社經背景的不同而能享受相同水準的午餐。

而自2017年開始,校園午餐就開始推動使用3章1Q食材(鼓勵學校午餐選用有機、產銷履歷、台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簡稱3章1Q),陳吉仲表示目前國產農產品的覆蓋率從原來的11%大幅提升到61%,2021年起政府也將提高每人每餐的補助,從3.5元增加到6元。

而進口食材已逾30多年經驗的貿易商,則對此番說法抱持存疑態度,因為單就「蔬果食材」而言,要讓全國學校營養午餐都使用國產食材,真的有其難度,比方綠花椰菜、根莖類食材(馬鈴薯)等多數都是進口,政府若真要執行,在配套上可能要更加深思熟慮,才不會造成無法落實的狀態。 

陳吉仲今於臉書上說明,針對2021年全國校園午餐全面啟用國產食材,在執行面上已與專家們達成四項協議。   圖: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