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時就有消息傳出,不少企業看好遠距辦公成為長期趨勢,考慮依員工所在地調整薪資,如今這項消息成真!外媒報導,部分科技公司宣布,若員工要搬到郊區工作,必須接受減薪10%到18%,業界對此則看法兩極。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線上刷卡服務公司Stripe鼓勵員工搬離舊金山、紐約或西雅圖,改住到消費水準較低的地區,公司會提供2萬美元的搬遷費,但員工必須接受最高10%的減薪;軟體公司VMware也表示,員工若從灣區搬到丹佛,需承擔最高18%減薪。

事實上,第一個宣布開放員工永久遠距辦公的推特(Twitter)就曾表示,將依員工住所調整薪資;微軟也說過,若主管批准,部分員工可以永久不進公司在家工作,但薪資將依居住地而有所調整。

業界對此評價兩極。科技獵才機構Free Agency的執行長Sherveen Mashayekhi認為,若因遠距工作導致工程師的薪資水準在未來幾年下降10到20%,恐對其職業生涯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臨時人力管理公司PRO Unlimited的執行長Kevin Akeroyd也擔心,這可能導致大量員工心生不滿而辭職。

不過,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人力資源業務研究主管Brian Kropp認為,就算減薪,依工程師的薪資仍能在德州奧斯汀(Austin)、田納西州納什維爾(Nashville)等二三線城市過著優渥的生活,因為這些地區的生活水準比薪資還低。那些宣稱要辭職的人,其實多是一時氣話,沒有理性去評估過新制對自己是否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