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邰智源在臉書祝賀國慶,高呼「中華民國萬歲」、「台灣自由民主萬歲」,且不指名地提出質疑:「我們國家生日為什麼不能講?父母親生日不能慶祝,只能認賊作父嗎?」他的貼文引來台灣網友一片讚聲,連蔡英文總統都親自留言回應,感謝他的愛國情操。不過,邰智源的愛國,免不了招來中國小粉紅的一片撻伐,以後他想賺人民幣的機會,大概是微乎其微了。

邰智源的事件,其實讓人感到有點心酸。一個藝人為自己的祖國國慶發文慶生,不是應該是再普通平常不過的事嗎?可是為什麼台灣人連本應是如此基本的日常,都要感到這麼開心和鼓舞呢?當然是因為這些年來,很多台灣藝人心中的祖國早已不是台灣,而是「內地」與人民幣。

特別是最近,歐陽娜娜上中國央視高唱「我的祖國」,歌詠中華人民共和國十一國慶。而且在新聞引發台灣網友反彈,有人主張對她開罰50萬之後,歐陽娜娜卻在自己的微博上高調聲稱「生活很美好」,對母國台灣的輕蔑表露無遺。除了歐陽娜娜之外,張韶涵也在中國國慶節目演出,另外,吳奇隆、羅志祥、林志穎、王大陸等多位從台灣掘起的台灣藝人,也紛紛在自己的微博上慶賀十一國慶,可是到了台灣雙十節的時候,台灣的藝人們卻一片沉默,深怕被貼了台獨標籤,壞了自己日後「內地」的星途。

歐陽娜娜事件發生後,網路上掀起一片譴責的聲浪,並有要求政府依法懲處的聲音,於是幾位向來不掩飾反綠或深藍立場的藝人,立刻跳出來為她辯護。17直播的老闆藝人黃立成,以創作自由之名開嗆民進黨政府「不要搞我們藝人」。黃立成在高喊「藝人無祖國」的同時,卻完全無視中國動輒要求藝人政治表態,動輒貼藝人台獨標籤,讓藝人被道歉、被封殺的惡例罄竹難書!

另一位主持界的大哥大徐乃麟則呼籲「台灣政府要大器一點」,「不要讓藝人為難」。不過,幾乎就在歐陽娜娜事件的同時,媒體揭露了另一位藝人焦糖哥哥陳嘉行的處境,似乎就沒有引起徐乃麟同樣的關注。

焦糖哥哥這兩年因為支持婚姻平權,進而支持民進黨、支持小英,卻使他斷送了很多演藝機會,逼得他不得不淡出演藝圈,跑去讀書。例如TVBS負責轉播承辦的新北歡樂耶誕城晚會,已經簽了約的演出機會,卻可以用焦糖哥哥發表政治言論為由,把他拔掉。此外,焦糖哥哥的老東家momo親子台,先前也對他發出存證信函,針對「焦糖哥哥」四個字向他提出智慧財產權侵權告訴。

其實,焦糖哥哥並不是單一個案。過去藝人安迪也曾經因為挺扁,而被演藝圈排擠,找不到工作機會。甚至連影視歌三棲的實力派藝人楊烈,都曾經因為挺綠,而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有過一段黯淡歲月,辛苦到要去廣播電台找機會。

徐乃麟說,「台灣政府要大器一點」。好的,台灣政府很大器,所以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五年多之後,他仍然在公廣媒體牢牢握著主持棒,掌握媒體資源。但是對那些挺台、挺綠的藝人呢?台灣的媒體和演藝圈怎麼不對他們大器一點呢?難道創作自由,表意自由,只適用於親藍舔中的藝人嗎?

對於邰智源,小英總統和她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該做的不能只是為他留言按讚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健全台灣的演藝環境,重整台灣的媒體生態。我們不能阻止藝人們追逐人民幣,但我們至少應該要確保留在台灣奮鬥的藝人們,能夠得到公平的競爭機會,與足夠的生存空間,不會因為挺台灣的政治主張而受到打壓。對於像TVBS這種因藝人政治言論而剝奪藝人合法工作權的惡例,NCC和勞動部都不應該視若無睹,必須主動介入調查!

藝人邰智源10日在臉書祝賀國慶。   圖:翻攝自邰智源臉書

藝人邰智源昨(10日)在臉書祝賀國慶,蔡英文總統至貼文底下留言。   圖:翻攝自邰智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