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洲法國聯盟12日發表給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公開信,籲請中止2021年法國和中國合作的文化旅遊年。

2019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宣布2021年為中法文化旅遊年。2019年11月,法國總統馬克宏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再次進行了重申。

這一活動旨在將法國作為旅遊目的地在中國進行推廣,反過來,也將中國作為旅遊目的地在法國進行推廣。

可是,非洲香港法國聯盟指出,中國7月1日起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本是自由領地」的香港,「如今在全世界的眼前陷入被中國佔領後最黑暗的時刻!」聯盟因此質疑,目睹香港的情況後,法國是否依然要繼續和中國舉辦文化旅遊年呢?

聯盟表示,尤其最近12位以快艇逃離香港往台灣的香港示威者被任意囚禁在廣東地區深圳鹽田拘留所,家屬無法聯絡他們,也禁止保釋,他們也不能按自己的意願聘請律師。他們被拘留是因為中國政府認定這12名港人意圖分裂香港與中國,由於受到國家的指控,他們可能要面對十年牢獄甚至終身監禁。

聯盟在信中指出,法國素來自許是人權之國,是在異見人士受逼害時的避風港,現在卻跟中國極權合作而非捍衛人權,2021年定為《法中文化旅遊年》,是對法國和歐盟在國際舞台上一直倡導民主價值觀的冒犯。

因此,聯盟強調,「總統先生,你不能假裝中華人民共和國是跟其他國家一樣的合作夥伴。」並籲請馬克宏與世界其他主要民主國家一樣以堅定及明確的立場重新考慮這種合作。

2021年中法文化旅遊年的法方負責機構為法國歐洲與外交部和法國文化部,將成為提升推廣法國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創造與藝術領域活力、文化創意產業、法語與生活藝術的契機,並將在中國推廣法國在旅遊和遺產保護方面的專業技術,尤其是數位領域。

法國將在整個2021年為圍繞景點、古跡及以中國為慶祝元素的適當活動貼上專屬標簽。隨後,這些具有中國色彩的活動將在中國進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