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數據,全球單日確診數再創新高,截至11日已有3790萬人確診、逾108萬人死亡;然而,先前一直支持各國效法中國「封城」政策的WHO改口指稱,不建議用封城做為主要控制病毒的手段,因為此舉會加劇貧窮。對此,之前不斷淡化疫情嚴重性的美國總統川普迅速在推特回應:「WHO承認我是對的了」,並要求民主黨州長們「把你們的州打開」。

WHO秘書長譚德塞「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近日接受英國週刊《觀察者》採訪,他強調,「封城」是不得已的措施,並表示:「我們在世衛組織中並不主張將封鎖作為控制病毒的主要手段;我們認為唯一有理由進行封鎖的理由是,讓你有時間重組、重新平衡資源,保護疲憊不堪的醫務人員,但總歸來說,我們不願意這樣做」。

納巴羅進一步解釋,封鎖政策會對特定社群造成嚴重衝擊,如脆弱的貧窮群體在封鎖限制下,會比相對富有的群體更容易受到傷害,並警告說:「封鎖措施只會造成一個後果,那就是貧者愈貧,你永遠不能輕忽這樣的後果。」納巴羅還在推特發文呼籲各國領導人說:「太多限制會損害人民生計,並導致怨懟」。

納巴羅認為,貧窮人口與程度將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出現「倍數成長」的現象,甚至連帶出現倍量的兒童營養不良。此外,觀光旅遊業為大宗的國家,尤其是封鎖措施下的首當其衝者,諸如加勒比海及東南亞等觀光旅遊天堂,在沒有旅客度假的情況下,影響尤其嚴重。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7月也提到,希望各國避免讓整個國家陷入全面封鎖,在某些情況下,「封城」是唯一選擇,但結束封鎖後,疾病反撲的風險還是存在。

而WHO秘書長譚德塞卻在今年3月談到「封城」曾說:「這些措施是抑制和阻止傳播的最佳解方,等到限制解除後,疫情就不會捲土重來。」對比WHO專家目前對封鎖措施的看法,和WHO過去盛讚中國因「封城」防疫有成的說法大相逕庭。一向反對封城的川普則在推特發文說:「WHO就在剛剛承認我是對的。封鎖措施把全世界的國家給害死了,解藥不能夠比問題本身更糟糕。民主黨州長們,把你們的州打開,把紐約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