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2日南下廣東,預計14日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活動,期間將會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界解讀,習近平此行意在展示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控制,並凸顯個人地位穩固。而習近平到廣東省考察時,在潮州市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觀賞當地文物,一群街坊居民夾道迎接,但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全場無人戴口罩,引發民間擔憂。而官方安排1名女導遊沿路解說,不料,可能女導遊靠習近平太近,一旁的貼身護衛竟當眾出手,引起討論。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12日到廣東省考察,先到潮州市廣濟橋、廣濟樓、牌坊街,接著前往潮州三環公司聽簡報,了解企業自主創新和生產經營情況、文物修復保護、文化傳承、文化旅遊資源開發等情況,官媒也釋出大量照片,習近平室外都沒戴口罩。

根據《看中國》報導,習近平到潮州考察這天,潮州全城都被官方清空,街道空無一人,道路也無車輛來往,潮州當地網民指出:「我就幾十米距離,老早就封路了」、「潮州封路,還延長放學時間」。而陪在習近平身旁的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廣東省長馬興瑞,旁邊的「民眾」被發現其實都是臨時演員,簇擁著高官不斷歡呼、鼓掌,配合揮手致意。從現場畫面可見,現場沒有任何一人戴口罩,保持防疫社交距離。

沒有戴口罩的習近平,出現在潮州老城區狀元坊,他拿著麥克風與群眾互動,呼籲潮州鄉親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習近平也在鏡頭前逗著一名男子抱著的嬰兒笑,近距離互動,完全不在意武漢肺炎的傳播風險。而根據中共官方通報,截至10月11日24時,廣東省新增確診病例3例;新增無癥狀感染者11例。但由於中共官方長久以來都刻意隱瞞國內疫情,實際外界難以得知。

而《希望之聲》報導指出,當地傳出的一段影片顯示,當時習近平身旁圍繞著許多貼身侍衛,有人拿著防彈公事包,保持高度警覺,1名女導遊向習近平導覽解說,由於兩人距離比其他官員及侍衛都要更近,1名藍衣侍衛疑似因此出手想將女導遊拉開,不過手還沒碰到對方,發現攝影機鏡頭正好轉了過來,又把手縮回去。有網友認為,當天安排活動的官員與維安人員恐怕將被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