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央視今(12)晚再以認罪手法釋出第2名被逮捕台諜,是曾任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這盡是莫名其妙、張冠李戴的誣蔑指控,央視此舉顯然對於兩岸關係投入巨大惡意,民進黨表達最大的遺憾,並經與卓榮泰了解後,並無此人擔任所謂助理,央視報導顯然扭曲事實。

顏若芳指出,過去幾年,越來越多國人在對岸遭遇被羅織罪名及不當關押的事件,政府部門皆持續透過多方管道交涉及提供必要協助。惟中國政府不遵守相關協議,對我方的要求「已讀不回」、消極以對。

顏若芳表示,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的不當作為舉世皆知,不僅中國公民基本權利被踐踏,外國人遭誣陷關押的案例更是不勝枚舉。人權應該不分黨派、不分國籍,面對中共無理蠻橫的作為,我們必須捐棄黨派鬥爭的思維,對外團結一致,站穩民主自由人權的立場,任何內部無端的指責,都只是親痛仇快的政治消耗而已。

顏若芳呼籲中國當局,停止各種政治操作與統戰作為,不要一再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陸委會今晚也對央視續炒「台諜案」一事,強調中共一再惡意政治炒作,假藉國安藉口打壓台灣交流人士,並誣陷我方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陸委會已在昨日嚴正駁斥;這種企圖干擾台灣民主法治社會正常運作、恫嚇台灣人民的不當手法令人不齒,再次譴責及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台灣人民。

陸委會重申,中共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此種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本會也要再次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之作法。

對於鄭宇欽遭逮捕一事,陸委會及海基會並未接獲家屬的反映或請求協助,將進行必要了解,並提供家屬可能的協助。

中國央視今晚播出影片,指稱擔任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助理」的鄭宇欽坦承從事間諜活動。   圖:翻攝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