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選擇在我國國慶日前後,除了擴大文攻武嚇外,還逮捕無諜報行為的臺灣人李孟居。這種透過央視公布的認罪影片,將國家安全與間諜行為擴張解釋,意在警告和恐嚇臺灣民眾及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刻意操作破獲臺灣間諜案的無稽之談,是惡意政治炒作,公開此項行動的時機選擇大有文章,在眼下兩岸局勢緊張又微妙的關頭,就顯得格外引人注意。

從時機點來說,美國總統大選逼近,立法院親美提案無異議通過,這都有利於中共凝聚仇臺民意。央視對臺灣的新聞已經很明顯,一天之內,相繼報導解放軍大規模奪島演習和臺灣間諜案,應該是在為後續輿論做鋪墊。

直言之,用人質要脅臺灣政府,簡直就跟ISIS恐怖組織沒兩樣。國人進中國千萬要小心,李明哲之後李孟居,有人嚴肅的說姓李的最好就不要去了。李孟居若真是間諜,行動會如此公開且高調,由此可見逮捕的不是間諜,朝野政黨都應嚴正向中共抗議。

另一方面,中共對港人施暴還怕人宣傳,實在是倒果為因,中共的認罪就是逼人唸稿,這種國家都還有人想要統一,也是令人匪夷所思。「焦點訪談」主要的控罪證據是說李孟居拍攝「禁止拍攝」的武警部隊畫面,中共國安人員聲稱可以透過這些畫面推斷出一些軍事情報訊息。

這裡要提醒在陸、在港國人,不要在街上看到解放軍、武警集結,或是公安新式配備、武器就興奮的搶拍,不然這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中共除了指控民進黨、覺青撐香港外,現在還加碼指控覺老都衝到中國搞敵後作業。這種連劇本都編的粗糙,李孟居在敏感時刻,會拿著手機到深圳取景直播,手機照片不刪除,還把反送中傳單證據裝在包裡。這種連電影007都不敢把諜戰劇拍的這麼低能,大概只有抗日神劇才有的狗血劇情。

其實,自從中共有了各種人臉辨識、實名制後,戴上口罩後的辨識度也在這次疫情後大幅提昇,真的不用玩間諜家家酒,所有人民的一舉一動都有人監看著。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全世界有誰不知道北京正在深圳集結軍警部隊,連人民日報都有報導,李孟居真的跟間諜扯不上關係。

中共輿論操弄手法粗糙,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瞎吹有上百臺灣間諜,這就是打心理戰。這些認罪自白,在中國沒有人權法治的環境下,國人都不會相信,更多是被逼迫就範,不得以的言論而已。

諷刺的是,五毛在十一長假後開始上班,大量翻牆在臉書上洗風向,說李孟居是在拍攝武警駐深圳部隊的照片後被逮捕的,還把照片傳給了臺獨組織和港獨組織,觸犯了國家安全法,抓捕一點都不冤枉。

關鍵在於,五毛有經濟生存的需求,臺灣還有媒體人不問是非,指責我國對於偵辦共諜在程序正義上亦非完美,本身亦須誠心檢討,否則高調指責北京時,本身能不感到心虛羞恥嗎?

平心而論,中共是「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除了那些遊走兩岸,出賣國格的藝人、臺商、掮客外,最好危邦不入。李明哲是顛覆中共政權,李孟居是間諜罪,這次央視釋出的訊號還有喜歡貪小便宜,沒事愛去「假交流真郊遊」的「賺外快」的媒體人、學者也要當心。央視點名了那些「大肆利用兩岸交流交往渠道」,大搞「學術情戰」、「媒體情戰」,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現象。

此刻,中共頻頻挑釁威脅臺灣,只會加深臺灣「反共」意識,無助於交流,中共難道還不懂?這次中共有意擴大宣傳運用「臺諜案」當做全民教育的「保密防諜」教材,不但通令各機關,甚至於連學校的學生都要全面收看。

眾所周知,兩岸敵視程度持續升高,但中共認為責任永遠在臺灣,中共相關作法不僅無助兩岸關係發展,更使臺灣民眾加深凝聚「反共」的共識,呼籲中共應正視臺灣主流民意,勿用錯誤的方式加深兩岸對立,也請國人一起來關心在陸國人的安危,也別勿忘李明哲、李孟居仍在關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