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成兒童性犯罪溫床,英國內政部表示,大約94%的通報案件都是來自臉書,包括一些兒童猥褻影像的交換。英國國家刑事局(NCA)以及包含英國、美國、澳洲等七個國家的聯合聲明,警告臉書的「端到端加密」可能會加劇兒童性犯罪的發生。

英國國家失蹤與受虐兒童中心(NCMEC)去年收到1690萬個來自科技公司的兒童轉介案件,包含大約6900則兒童遭到虐待的影像,比前年增加了5成,其中有94%來自臉書。

由於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採用端到端加密技術,也就是只有發送和接收訊息的人能夠看到通訊內容。NCA局長瓊斯(RoberJones)表示,這種技術阻斷了刑事人員尋找有力證據方法,將使得案件調查更加複雜。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曾與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加拿大、印度六個國家聯合聲明,要求科技公司允許執法單位取得平台上的違法內容,並且強調加密技術將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包括兒童性剝削的受害者。

不過臉書發言人回應,為保護用戶個人隱私,端到端加密是必要的,大部分國家也都偏好這種做法,因為這能避免駭客、罪犯和外國勢力入侵。臉書已經發展出其他打擊犯罪的的方法,同時兼顧維護嚴謹的隱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