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時常被「扣紅帽子」等原因,屢屢被外界批評。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10日在臉書發文,提議中國國民黨要不要去掉「中國」?他表示,因為「中國」這個名詞所指涉的意含不只有混淆的問題,還有其他因素。不料,「去中國」引發黨內譁然群起批評,甚至逼的林為洲出面道歉。對此,名嘴黃創夏稍早於臉書好意提醒,稱笨蛋,國民黨的問題不是名字。

林為洲表示,我們認定的「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但容易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他分析,不只是混淆的問題,牽涉的還有「中國」這個名詞所指涉的意含的定義權、話語權,以及戰略上為了台灣最大利益,維護海峽和平,保留與對岸對話、周旋的連結與縱深,等等問題。國民黨一直以來被以「中國」兩字因素,屢受外界抨擊,林為洲指出,國民黨改革的第一步:沒有不能談、不能討論的議題,包容多元、務實面對問題,才有可能獲得有價值的答案。

不料,該言論引發黨內批評、切割與反彈,林為洲今(12日)公開向黨內人士道歉,並澄清,這並非是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測風向」,是他個人提出。

對此,名嘴黃創夏稍早於臉書好意提醒,我改名「德華」就會很帥?再改名「台銘」就是首富?笨蛋!國民黨的問題不是名字。不少網友也留言回應稱:「國民的問題就是沒有執政就沒有錢撈,然後就恐慌了」、「別理他們,現在檯面的大部份都腦包,就讓他們倒閉發臭」、「原來走遍大江大海,國民黨最有能力的還是耍寶」、「慧根不到搞不懂,黨齡、背景不到的不敢說真話」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