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首座浮力式太陽光電廠今(12)日正式啟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能源局長游振偉、嘉義縣長翁章梁皆受邀前往觀禮,見證歷史性的一刻,電廠並回饋鄰近小學及社區經費。 

中埔公舘滯洪池為嘉義縣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滯洪池工程之一,由台糖公司無償釋出土地,規劃多目標使用做為滯洪池並附加綠能設施,公館滯洪池是目前嘉義現有10座滯洪池之一,滯洪池除了發揮治水功能,防堵豪大雨外,嘉義地區陽光充足特性,相當適合發展太陽能光電。 

嘉義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目標為109年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裝置容量550百萬瓦,預估111年嘉義縣全縣綠能覆蓋率可達百分之百,並朝向114年累積裝置容量1.2GW目標努力。 

縣府表示,本座太陽能電廠年發電量可達6275753度(kWh),發電效益可供近1800戶家庭用電,減少3320噸的碳排放量,等同綠化造林335公頃的吸碳量。 

翁章梁指出,台康日能在嘉義縣公館滯洪池與溪墘滯洪池兩處所建置的容量總計上達25MW,投資額約12億元,義竹鄉溪墘農場滯洪池水面型電廠,也預計於今年年底掛表加入發電行列,期盼台康日能帶動當地綠色能源開發、活化土地價值。 

本次竣工掛表發電的電廠位於嘉義公館滯洪池,是台糖同時也是嘉義縣首座正式啟運滯洪池水面光電電廠,建置容量為4.36 MW,投資額約為2億,是國內少有的MW等級滯洪池電廠。 

此外,台康日能也回饋中埔鄉和興國小與和睦國小,社區則有和興村、和興社區發展協會;同時,台康日能未來電廠營運將優先聘用當地人員,促進在地就業,更為能源轉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創多贏局面。

廠商贊助附近小學及社區經費。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多名政要等共同主持電廠啟用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