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12)天下午臨時增加該會第三屆「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頒獎典禮暨得獎短片首映會,但在會前媒體堵訪時,對於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昨晚在央視上認罪一事,他僅再度呼籲對岸停止這樣的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其他均以「昨天有新聞稿」應對。

遭羈押一年多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昨晚在央視上認罪,指當時是被枋寮鄉長陳亞麟「騙」去香港參加反送中運動。

對此,陸委會昨天深夜發表三點聲明,即(一)針對中共刻意操作所謂破獲臺灣間諜案等無稽之談,陸委會駁斥,這是對岸惡意政治炒作,誣陷我方人員從事間諜行為,刻意破壞兩岸關係、干擾臺灣自由民主、法治社會的正常運作,其動機令人質疑與不齒。陸委會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的手法,無端栽贓我方人民。(二)中共透過媒體宣傳,以相關案件當事人接受其官媒採訪,在媒體上認錯、悔罪等作法,本會認為,這完全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此種違反司法人權的不當指控,國際社會早已一致譴責,本會也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陸方應儘速停止不符正當司法程序之作法。(三)有關李孟居遭陸方相關單位關押乙事,本會自事發後即與李孟居家屬保持聯繫,掌握案件進展,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但今天陳明通被問到此議題時,僅重申「呼籲對岸停止這樣的政治炒作,破壞兩岸關係,」其他均以「說明過了」、「沒有進一步說明」以及「我們有發新聞稿」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