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接任安倍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的菅義偉,近日的日本推特「要求菅義偉下台」的標籤成為熱門話題,已有兩萬多則推特討論,內容為針對菅義偉拒絕任命6名法治學者出任學術會議新會員。

據多家日媒報導,與學術會議任命相關議題登上日本推特熱門討論話題,除了「要求菅義偉下台」多達兩萬則討論,還有「十四萬人聯名要求撤回決定」等多個標籤也不斷在增加。

專欄作家劉黎兒表示,菅義偉「才剛登基就暴露彈壓言論的獨裁真面目」,毫不尊重學術以及言論自由。日本學術會議在2日提出全會要求,要菅義偉依法任命,但菅義偉還是堅持不改,而是由現任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來表示 :「首相依法而沒義務要按照推薦名單來任命」而作實質上的排除,拒絕任命菅義偉眼中「不聽話」的6名學者。

劉黎兒表示,這些學者是安倍政治「右傾化」的眼中釘,連安倍也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地排除他們,菅義偉如此囂張地排除,就像他自己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期間也去要求日本媒體必須「公平報導」,箝制言論的作法在就位前就已經出現,但各媒體並沒有多加強調。

本次因NHK連日大幅長時間報導,連原本支持菅義偉專制監控手法的產經富士集團的富士電視等也不得不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