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聲明「兩岸必然走向統一」的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赴往中國參與「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專訪,環球時報問到關於民進黨政府台美關係所謂的「外交突破」,究竟民進黨在炒作什麼?洪秀柱表示,民進黨政府「親美抗中」使兩岸關係走向惡化,並也向國民黨呼籲「不能陷入與民進黨比誰對中國更硬的民粹陷阱。」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於明(13)開幕,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應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組委會邀請,洪以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身份應邀出席,該會面層級多為省級官員。洪表示許多關心兩岸前途的有志之士,對兩岸關係漸行漸遠趕刀憂慮,尤其是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

環時問到,日前NCC修法封殺「愛奇藝」與「淘寶台灣」,ECFA簽訂已滿十年,洪對ECFA能否繼續下去是否有信心?洪秀柱表示,ECFA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ECFA,2010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開批評「ECFA是糖衣毒藥、喪權辱國的不對稱條約」,十年後蔡政府的陸委會卻公開呼籲「不要停掉ECFA」,曾幾何時ECFA在綠營口中從「喪權辱國」變成「互惠互利」。

另外,環時針對國民黨今年拒絕出席廈門海峽論壇,洪秀柱說「台灣社會『傾獨』氣氛越來越外顯......從選舉的角度觀察,黨內部分人士難免懷疑國民黨是不是失去了主流民意,甚至因此越來越不敢講『我是中國人』」,並強調「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心是有可能隨之改變。

關於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洪首先認為忠言逆耳,並說「台灣本來是一隻大家歡迎的『和平鴿』。為何要成為『刺蝟』挑起戰爭?又是誰要挑起戰爭?誰會得利?受害的又是誰?」,隨即指出希望台海發生戰事的四種人:第一種,逞一時口舌之快,從不嚴肅面對戰爭帶來生靈塗炭的可怕;第二種,一廂情願認為有美國可以依靠;第三種,自認為有退路、可置身事外的;第四種,心懷惡意,想發戰爭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