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蔡英文總統在演講時強調,北京如果能正視台灣的聲音,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是蔡總統主動之舉嗎?不是。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0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就見端倪。當時他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但台美之間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探索如何強化雙邊關係。

吳釗燮被問及建交問題時的回應相當突兀。在台美關係急速升溫,朝建交邁進時,被問及這個問題,一般的回應是一步一步來,或者等待或創造機會等,而不是用否定的語言。除非有來自美國或中國的重大因素。

從美台關係看,美國為了保護台灣,關係的加強都由美方主動,台灣也都循規守矩,沒有成為“麻煩製造者”。因此外來影響應該來自對岸。從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以來,兩岸關係最熱的議題是中共的軍演:時間上不斷;地域上逼近東沙群島做奪島或切斷東沙與台灣本島之間的聯繫;共機則是頻繁騷擾,並多次否定並突破中線,逼使我軍機不斷升空以消耗戰力。但是這些行動並不會促使吳釗燮講那些話而被誤認示弱,只能加強敵軍的來犯。

按照這個判斷,來自中國的訊息是另一種訊息,講“求和”可能太誇張,但是習近平顯然想緩和與台灣的關係而有人傳話給台灣府方,給一些甜頭。而為了掩飾中共的困境與虛弱,這段期間必須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並且一旦開啟對話而佔聲勢之先。有關探討中共談判技巧的書籍與回憶錄,都有這方面的記載。

而從中國國內局勢來看,習近平確有必要來緩和兩岸關係。習近平上台以後,要在建國70週年與建黨百年立下超越毛澤東的豐功偉績,但紅衛兵性格的好大喜功而又莽撞無能,導致到處樹敵。建國70週年只能搞個閱兵,只好延長任期,然而事情越做越糟,冒出武肺疫情,中美關係往脫鉤方向走。面對美國的巨大壓力,習近平異想天開去尋找另一個弱者印度,以為一舉打敗可以挽回聲譽,結果闖出更大漏洞,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急派戰狼外長王毅到西藏處理大事;現在印度可能成為美國以外中共的第二大敵。

習近平空前的困境,導致對“提款機”的日本只能示弱,以防美日同盟加強。所以菅義偉接任首相以來的作為比安倍更加清晰,例如日美關係、日台關係、軍事作為,中共只能低調處理。因此對另一個“提款機”的台灣也須緩和來集中力量對付美國。

實際上習近平已經到聯合國求和,要求聯合國“主持公道”,為此使出詐術,聲言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要說習近平“不稱霸”之說難以置信,加上“永遠”更是荒唐。習近平永遠不死嗎?他能代表他死後的中國人說話嗎?鄧小平“50年不變”到習近平已經變得認不出面貌,他的後人還能傳承他的屁話?

民進黨一直被藍營攻擊無能與中共溝通。其實中共切斷溝通管道是台灣的大幸,減輕了台灣許多國安負擔,否則要增加嚴防統戰與滲透的工作量。可惜當政者不是這樣想,因為急於要顯示自己的溝通能力而匆匆向對岸釋出善意。這不但與美國的戰略不和諧,而且被北京看破手腳。問題還在於蔡總統要釋出善意時居然表示注意到習近平“永遠不稱霸”這句話,不小心會被認為幫習近平的謊言樹立信用狀。

蔡總統是真心急於改善兩岸關係,習近平則是權宜之計。習皇馬上面對11月的19屆5中全會,需要面對黨內壓力;在明年建黨百週年前夕面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上的慘敗,他還有什麼臉要做皇帝實現所謂中國夢?台灣對此應該好整以暇,用心經營對外關係與新的經濟戰略,戮力內部改革,別掉進中共圈套而被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