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逐漸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受訪時表示,已和日本、澳洲及印度組成聯盟將共同對抗中國共產黨,對於外界好奇美國是否會因為台灣而和中國開戰,蓬佩奧也直言,「台灣是美中的一個衝突點」。

蓬佩奧9日接受廣播節目「修伊特秀」(The Hugh Hewitt Show)的專訪,他透露已和日本、澳洲和印度展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開始在全亞洲建立得以挑戰中共的關係網路,且美日印澳四國外長皆相當清楚中國的威脅,因此未來將在外交和經濟領域合作,抵制中國的掠奪性活動。

主持人修伊特當下也詢問,「美中是否會因台灣開戰?」蓬佩奧則坦言,「我們不想與中國爆發衝突,但我們也會確保所有對台灣的承諾能得到實踐」,美國一直努力確保美中之間就台灣問題達成的認知可以實行,像是對台軍售、確保台灣周邊海域的航行自由等。

對於中國近日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等措施,引起世界公憤,蓬佩奧也抨擊,中國並未遵守對香港的承諾,讓香港變成了「另一個中國共產黨的城市」,如今世界的風向開始改變,大家將親眼看到真相。

蓬佩奧日前接受廣播電台節目「修伊特秀」(The Hugh Hewitt Show)專訪。   圖:翻攝自 Hugh Hewitt的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