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對抗氣候變遷的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今天表態支持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敦促關切環保議題的選民利用美國總統大選發聲。

17歲的童貝里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她從未參與黨政,但這「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重要性大過一切」。

她寫道:「從氣候變遷的角度來看,這遠遠不足,你們當中許多人當然支持另一名候選人。但,我的意思是,你知道的,團結起來吧,讓大家都把票投給拜登。」

美國11月3日舉行大選。路透社報導,童貝里今天登高一呼,可能會激勵美國年輕選民,也就是投票率通常不如年長者踴躍的一群,參與投票。

童貝里2018年隻身翹課到瑞典國會外發動抗議,要求官員採取環保行動,掀起全球性浪潮,進而於2019年獲選為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

美國總統川普則奚落童貝里,推文要她解決情緒管理問題,叫她「找個朋友去看場老電影」。

川普槓上童貝里還不只這一樁。童貝里去年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譴責各國領導人在處理氣候變遷上失敗、怒聲嗆「你們怎敢如此」(How dare you),川普也發文挖苦童貝里「看起來像個快樂的少女」。

童貝里與「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Future)運動獲提名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但獎項最終於上週頒給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Programme)。

共和黨籍的川普致力於推翻前任總統歐巴馬所立的環保政策,讓能源和汽車產業省下成本、擺脫各項旨在保障健康與環境的法規;相較之下,拜登則是專注在發展新的大規模綠色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