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過往四年的內斂,以及壟罩在中國肅殺打壓的氛圍下,今年蔡總統的國慶演說「團結台灣,自信前行」更加充滿了驕傲自信,可以說是一掃中國的陰霾晦氣,如同演說一開始所言「台灣在國際上的面貌越來越清晰,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更加亮眼」,乍聽之下是在講防疫成果貢獻,實際上是在告訴全世界及中國,台灣已經證明了憑藉自己的努力就能向前走,完全不需要依附中國,也能驕傲自信地站穩世界,更證明在蔡英文的帶領之下,台灣人民不再具有亡國感,而是滿滿的「強國感」。

回顧過去四年的國慶演說,2016年「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宣示國家前進的方向,重申要改革的數項沉痾宿疾,並向全世界表達台灣為區域貢獻的決心;2017年「更好的台灣」向人民報告就任一年來的改革成果,並會極力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積極為台灣尋找在國際新秩序中的位置;2018年「民主台灣,照亮世界」主要聚焦在兩岸立場與外交政策,展現台灣人的意志力,不會屈從於中國的威嚇打壓,並在求穩、應變、進步的原則下持續壯大台灣;2019年「堅韌之國,前進世界」再次強調拒絕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並安定國人信心,團結應對劇烈變化的政經局勢。這幾次演說都隱約能感受到,台灣在中國枷鎖中掙扎抑鬱的痛苦,以及亟欲擺脫被國共聯手操作的亡國感。

但是今年的國慶演說很明顯不一樣,蔡總統字字句句都在告訴國人,台灣終於變得開闊自由,是一個可以跟世界主要國家平起平坐的強國,而且很光榮,有信心。因為政府與人民的團結合作,「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可以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台灣資本長期外流的趨勢已經翻轉過來」、「我們迎來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資金回流潮」、「台美經濟合作的深化已經進入到行動階段」,當各國都為了疫情疲於奔命,台灣執政團隊早已啟動新情勢下的經濟戰略,加速前瞻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兆元投資計畫、參加區域經濟整合,這是其他所有受疫情重創的國家所無法想像的榮景,卻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台灣被壓抑了幾十年來,第一次強烈體會到身為台灣人好驕傲,全世界所有理念相近國家都想跟台灣做朋友。

而每年國慶必定表態的兩岸關係,今年更是直接透過演說與中國領導人對話。由於習近平日前在聯合國的視訊大會中,公開表示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跟任何國家打冷戰熱戰,堅持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所以蔡英文借國慶場合,以台灣總統的高度,直接回應「希望這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並呼籲習近平「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蔡總統很有誠意地拋出引子,也多次強調和平共處的立場,從不挑釁冒進,接下來就看習近平是否真心要化解分歧與紛爭,與台灣在「對等」的原則下開啟「有意義的對話」。

蔡總統直接回應習近平此一舉動,是非常聰明有謀略的作法。此時此刻中國的形象聲譽已壞到最低點,各國對於中共的惡霸欺凌是極度反感,避之唯恐不及,先前的美中貿易角力戰,沒有人想向中國靠攏,今年的肺炎疫情又影響各國甚鉅,引發全球憤怒,境內的嚴重水患更重創經濟,街頭抗議四起。如此內憂外患,習近平就算嘴再硬,也撐不了多久,所以才會趁聯合國大會示弱,但各國對中國已經不信任,所以蔡總統的回應,正好能試探習近平此番話的真心究竟有幾分。如果中國仍遲遲未與台灣重啟對話,就表示習近平只是虛與委蛇,那麼美國也不需要對中國手下留情;如果習近平有一絲一毫想要停止冷戰熱戰,哪怕只是演戲給各國看,也會跟台灣化解對立。不過無論是哪一種結局,都改變不了各國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的事實。

文/謝樂羽(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