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2020番路柿子節今(10)日在半天岩紫雲寺登場,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夫人廖素惠及番路鄉長林清根等人到場為活動揭開序幕,邀請全國民眾作夥來番路採購正宗番路柿子,促進地方產業經濟。 

翁章梁在現場吃起各式品種的柿子,直呼「今年的柿子因為雨水少,特別的甜,特別好吃!」他邀請大家在秋高氣爽的天氣,一起來番路旅遊、吃產地嚴選的柿子。 

林清根表示,番路鄉生產的柿子,除甜度高,口感脆外,也富含豐富維生素,也能加工製成風味極佳的柿餅,以柿子為食材,更可作為手捲等美味佳餚;柿子中含有的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同時也富含維生素B群、鉀、磷、鐵、碘等營養素。 

此外,林清根說,柿餅具有澀腸、潤肺等功效外,柿餅上的白霜稱作柿霜,也有助於改善咽喉乾痛、口瘡及口角炎,非常適合各年齡層食用,是兼具美味與健康的選擇。 

每年10月上市的柿子,是嘉義的高經濟作物之一,營養價值不輸給蘋果,嘉義縣生產面積629.58公頃,年產量6000公噸,年產值上看1.5億元,柿子產地主要集中在番路鄉,年產量4606公噸,占全縣柿子生產面積7成以上。 

番路鄉今天以「賞柿樂番天」為活動主題,將番路鄉的柿子行銷全國,活動邀請高佳群、溫瀚龍、林喬安等藝人演出,現場也結合親子互動闖關遊戲、彩繪DIY體驗以及設置大型氣墊遊樂區,打造親子歡樂休閒空間。

柿子是嘉義縣番路鄉出名的農產品。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