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必須改選,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領導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六都的選情吧!

新北市長侯友宜2018年以116萬票勝選,不但大贏對手民進黨蘇貞昌逾29萬票,也超越前市長朱立倫在2010年拿下的111萬,成為新北市改制以來的最高得票紀錄。上任後,侯帶領市府團隊以「行動治理」走透新北市,與29區各里長面對面溝通,多次獲得六都首長施政滿意度民調第一,儼然成為藍營最受矚目的地方諸侯。今年7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講的一句「誰說我一定要連任?」讓外界以為他有意進軍2024總統大位,對於下一步動作,究竟是要「競選連任?爭取黨主席?選總統?」侯友宜始終沒把話說死,僅強調「市政優先」,但地方上則多認為,侯這兩年來積極治理新北,就是為了2022的連任之路做好準備。 

「侯友宜一定會選,但要看對手是誰」相較於其他縣市2022選戰狼煙陸續升起,下一屆的新北市長選舉,藍綠人選雖然狀態未明,但地方人士皆看準現任市長侯友宜會繼續爭取連任。 

或許是警察實事求事的個性使然,侯友宜從擔任新北市副市長開始,就經常下鄉與里長、里民互動,當選新北市長後,勤跑基層更是他的日常工作,「他都在基層跑,連假日也在跑」,這是新北政壇對侯友宜的一致印象;他從上任後就多次強調「行動治理」,不但要求市府各局處首長走上最前線與人民站在一塊,他更身體力行處理陳年無解的市政難題,從拆除淡水海砂屋,到整頓五股垃圾山,侯親自帶隊與市民溝通,只要里長反應的問題,他就想辦法解決,遇到無法即時處理的,他也會說明清楚,「至少對里長的需求,他比以前的幾任市長都還重視。」 

「鐵腕施政、親民治理」,讓侯友宜獲得超過7成的民意肯定,外界開始揣測這位藍營明日之星下一步要怎麼走?除了爭取連任,地方盛傳他可能參選黨主席,甚至劍指2024總統大位,對於外界的傳言,他始終只有一句「盡全力把市長角色做好。」一位熟悉侯友宜的地方人士認為,侯要爭取黨主席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國民黨都沒人出來選,他才有可能跳出來。」更何況黨主席不可能沒人選,再怎麼輪,上面也還有個朱立倫,「只要朱立倫表態,他會尊重朱」。 

至於選總統一事,藍陣營人士認為,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前車之鑑,侯友宜「不會做這個事」;反倒是綠營議員分析,侯2022仍會爭取連任,待2024再挾著黨內的高聲望、高民調「被動參選總統」,畢竟侯屆時已是第二任市長,不像韓國瑜是剛當選就落跑,選民觀感不至於太差。 

地方人士分析,新北選民結構明顯,藍綠各佔3成5,剩下的3成中間選票就是關鍵決勝點,尤其中間選民看的是政績,如果做的不好,當然換人做做看,但若政績不錯,通常現任有優勢,侯友宜若能在接下來的2年任期內保持穩紮穩打的步調,競選市長連任機會不小。

侯友宜率市府團隊以開直播方式,向市民報告執政一年的成績單。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