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出版的教科書為我國國中小學主要用書,近日該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卻傳最差身教,因居家檢疫6度違規外出遭罰,事後以權勢關係脅迫揪出社內吹哨者,又傳霸凌一名特定員工而使其「被迫離職」。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今 (9) 日大力譴責,呼籲康軒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將不排除發動拒用康軒教科書及商品。

康軒老董李萬吉居家檢疫期間外出,將遭重罰100萬元,其表面上向媒體道歉,表示做了不好身教,卻又暗地秋後算帳,透過公司內部群組傳遞訊息,命令「務必把搞鬼的抓出來。」多次施壓追查吹哨者,在自行認定是某高階主管的丈夫爆料後,便在公司電梯牆上先後貼出指名道姓的黑函,稱「公司代「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若妳懂得做人道理,請自重!」等施壓語句,讓該名員工不堪身心迫害而被迫離職。

對此,全教總火力全開大力批評,康軒文教從事教育事業,卻做出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此事件凸顯康軒根本就是一個漠視社會公共責任和職場勞動權益的企業。董事長明明就違反了防疫規定,置全民於疫情破洞下不顧,而不檢討該董事長的違法行為,反而揪出「吹哨者」,打壓有道德良知的人。

全教總更稱康軒此行為無異於中國政府打壓醫師李文亮,不但違背台灣多數人民的價值觀,其還能繼續開學校、設幼兒園、舉辦文教相關雜誌,作為全國教科書市場龍頭之一,根本是教育界的一大諷刺。

全教總也要求康軒集團應向社會大眾致歉,否則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康軒文教的相關產品。

此事件也凸顯勞工局對保障勞工反霸凌相關權益的缺失,該名員工只能透過其未發獎金及被鎖定電腦等事向勞動局申訴,間接保障了資方權勢欺壓組織文化的氾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