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昨天發布一款新型的自供能保溫方艙(組合屋),宣稱可在海拔5500公尺正常運作,並能在室外攝氏零下40度的條件下,保障室內溫度高於15度,近日已正式配備給高原邊防部隊使用。

陸媒網易新聞今天稱,解放軍在中印邊境高原班公湖岸邊新建的駐軍點,應該就是使用這款國產新型拆裝式自供能保溫方艙。

中印兩軍持續在海拔5000公尺左右的邊境高原對峙,即將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敵軍,而是當地平均零下30度的寒冬。

共軍官媒「解放軍報」微信公眾號8日發布稱,近日,一個由宿舍、餐廳、整合盥洗室、乾式自潔廁所、庫房、微電網、供暖設備等7個模組組成的新型拆裝式自供能保溫方艙,正式配備給解放軍高原邊防部隊。

據發布,這款保溫方艙由中國陸軍工程大學研發,主要為交通不便、無保障依託的高原高寒地區部隊應用設計,緊隨任務需要,即需即建即用,減少對後方長途配送燃料的依賴,具備「官兵自建、能源自足」特點。

發布稱,保溫方艙具有高原環境適應性強,可在零下55度、海拔5500公尺區域正常作業,全道路適應,安裝時間短,工法簡單,無需大型機械,可在無水電依託區域正常安裝,結構可拆裝、空間可變化,超過90%的零件重複利用,是建築、結構、能源和設備等一體化設計,保溫性能優良。

發布並稱,拆裝式自供能保溫方艙最大特點是,採用被動式太陽房與主動式太陽能集熱結合方式為室內供暖,室外負40度條件下,可保障室內溫度高於15度,遭遇長時間的雨雪天氣時,也可採用柴油暖風機應急供暖。

解放軍報稱,兩年來,拆裝式自供能保溫方艙已在少數高原高寒地區哨所配備使用,經受了高原寒冬的考驗,官兵反映此房為極寒條件下工作學習訓練提供良好的住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