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倒數25天,大法官提名爭議持續是選舉焦點之一。為了避免選戰主軸失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今天不願就是否支持增設大法官席次表態,稱選後才願意透露。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2日起一連4天,將就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的大法官提名案舉辦聽證會。總統川普9月26日提名巴瑞特繼任9月中因胰臟癌併發症逝世、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遺缺。

巴瑞特提名案若獲參院同意,最高法院保守派勢力將擴大成6比3的多數優勢,外界擔心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與女性墮胎權將不保。外傳民主黨希望拜登(Joe Biden)若當選能增設大法官席次,以稀釋保守派影響力。

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晚與對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舉行辯論,也在場上逼迫她就是否支持增設大法官表態。彭斯批評,民主黨顯然是照規則贏不了,所以想直接修改規則,以達成自己目的。

拜登今天被記者問到此事時,不願公開表態,只表示大選後外界就會知道他對增設大法官席次的看法。

拜登說:「我知道這是個好問題,我不怪你們問,但你知道我一旦回答這個問題,你們每家報紙標題都會與此議題有關,而非聚焦在現在發生的事。」

拜登也再次批評川普執意在選前提出大法官人選。他表示,已有超過4百萬選民完成投票,美國人民原本有機會透過選出能提名他們心目中大法官人選的總統,對此議題發表意見,但川普剝奪這樣的機會。

拜登強調,大法官提名確認應等到大選開票完再進行。若他順利當選,他很樂意公布接下來的計畫;若不幸落選,當然川普就有權決定大法官人選是誰。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憲法並未就大法官席次多寡作出規範,過去席次經歷過多次變動。最高法院最初只有6席大法官,後來增加到7席,最高曾到10席;美國國會於1869年將大法官席次設定為9席。

華郵指出,若總統與國會許可,他們便能修法增加或削減大法官席次。